《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产后] 产后肝痿(七十五)

    妇人产后阴户中垂下一物,其形如帕,或有角、或二歧,人以为产颓也,谁知是肝痿之故乎!夫产后何以成肝 痿也?盖因产前劳役过伤,又触动怪怒,以致肝不藏血,血亡过多,故肝之脂膜随血崩坠,其形似子宫,而实非子 宫也。若是子宫之下坠,状如茄子,只到产门,而不能越出于产门之外。惟肝之脂膜往往出产门外者,至六、七寸 许,且有粘席干落一片,如手掌大者,如是子宫坠落,人立死矣,又安得而复生乎!治法宜大补其气与血,而少加 升提之品,则肝气旺而易生,肝血旺而易养,肝得生养之力,而脂膜自收。 方用
    收膜汤
     生黄(一两)人参(五钱)白术(五钱,土炒当归(三钱,酒洗)升麻(一钱)白芍(五钱,酒炒 焦) 水煎服。一剂即收矣。或疑产后禁用白芍,恐伐生气之源,何以频用之而奏功也?是未读仲景之书者,嗟乎!白芍 之在产后不可频用者,恐其收敛乎瘀也;而谓伐生气之源,则误矣。况病之在肝者,尤不可以不用;且用之于大补气血 中,在芍药亦忘其为酸收矣,又何能少有作祟者乎!矧脂膜下坠,正借酸收之力,助升麻以提升气血,所以奏功之捷也。
    眉批∶
    收肝膜全赖白芍之功,不可用炭。
    歌括∶
    产后阴户一物生,其形如帕或角形。 肝之血膜随血堕,病名肝痿补气灵。 收膜汤中参用,白术白芍当归同。 升麻提升量宜少,一剂即收奏奇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