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上卷 产后诸症治法] 血晕

    分娩之后,眼见黑花,头眩昏晕,不省人事者∶一因劳倦甚而气竭神昏;二因大脱血而气欲绝;三因痰火乘虚 泛上而神不守。当急服生化汤二、三帖,外用韭菜细切,纳有嘴瓶中,用滚醋二钟冲入瓶内,急冲产母鼻中,即 醒。若偏信古方,认为恶血抢心,而轻用散血之剂;认为疫火,而用无补消降之方,误甚矣。 如晕厥牙关紧闭,速煎生化汤,挖开口,将鹅毛探喉,酒盏盛而灌之。如灌下腹中渐温暖,不可拘帖数,外用热手 在单衣上,从心揉按至腹,常热火暖之,一两时,服生化汤四帖完,即神清。始少缓药,方进粥,服至十服而安。故犯 此者,速灌药火暖,不可弃而不救。若在冬月,妇人身欠暖,亦有大寒临产时必预煎生化汤,预烧秤锤硬石子,候儿 下地,连服二、三贴。又产妇枕边,行醋韭投醋瓶之法,决无晕症。又儿生时,合家不可喜子而慢母,产母不可顾子忘 倦,又不可产讫即卧,或忿怒逆气,皆致血晕,慎之,慎之!
    加味生化汤
    治产后三等血晕症。 川芎(三钱)当归(六钱)黑姜(四分)桃仁(十粒)炙草(五分)荆芥(四分,炒黑) 大枣水煎服。
    歌括∶
    产后血晕不识人,劳倦气竭神志昏。 或因脱血气欲绝,痰火泛上不守神。 血晕加味生化汤,归芎荆草桃仁姜。 韭叶纳入有嘴瓶,滚醋冲入熏鼻腔。 劳倦甚而晕,及血崩气脱而晕,并宜速灌两服。如形色脱,或汗出而脱,皆急服一帖,即加人参三、四钱(一 加肉桂四分),决不可疑参为补而缓服。痰火乘虚泛上而晕,方内加橘红四分。虚甚加人参二钱。肥人多痰,再加 竹沥七分,姜汁少许,总不可用棱术破血等方。其血块痛甚,兼送益母丸,或鹿角灰、或元胡散、或独胜散上消 血块方,服一服即效,不必易方,从权救急。
    加参生化汤
    治产后形色脱晕,或汗多脱晕。 人参(三钱,有倍加至五钱者)川芎(二钱)当归(五钱)炙草(四分)桃仁(十粒)炮姜(四分) 大枣,水煎服。 脉脱形脱,将绝之症,必服此方,加参四、五钱,频频灌之。产后血崩、血晕,兼汗多,宜服此方。无汗不脱,只 服本方,不必加参。左尺脉脱,亦加参。此方治产后危急诸症,可通用,一昼一夜,必须服三、四剂,若照常症服,岂 能接将绝之气血,扶危急之变症耶!产后一、二日,血块痛虽未止,产妇气血虚脱,或晕或厥、或汗多,或形脱,口气 渐凉,烦渴不止,或气喘急,无论块痛,从权用加参生化汤。病势稍退,又当减参,且服生化汤。 加减法∶血块痛甚加肉桂七分;渴加麦冬一钱,五味十粒;汗多加麻黄根一钱。如血块不痛,加炙黄一钱以止汗; 伤饭食面食,加炒神曲一钱,麦芽五分炒;伤肉食,加山楂五个,砂仁四钱炒。
    歌括∶
    脉脱形脱症将绝,血崩血晕兼汗多。 产后诸般危急症,加参生化最稳妥。 气血虚脱生化汤,加入人参服之良。 血块痛甚加肉桂,渴加麦味汗麻黄(根)。 血块不痛炙黄,神曲麦芽医食伤。 若伤肉食加查砂,随症加减效更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