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上卷 产后诸症治法] 妄言妄见

    由气血虚,神魂无根据也,治当论块痛有无缓急。若块痛未除,先服生化汤二、三帖,痛止;继服加参生化汤,或补 中益气汤,加安神定志丸调服之。若产日久,形气俱不足,即当大充气血,安神定志,服至药力充足,其病自愈。勿谓 邪祟,若喷以法水惊之,每至不救。屡治此症,服药至十数帖方效。病虚似邪,欲除其邪,先补其虚,先调其气,次论 诸病,此古人治产后虚症,及年老虚喘,弱人妄言,所当用心也。
    安神生化汤
    治产后块痛未止,妄言妄见症,未可用、术。 川芎(一钱)柏子仁(一钱)人参(一、二钱)当归(二、三钱)茯神(二钱)桃仁(十二粒)黑姜 (四分)炙草(四分)益智(八分,炒)陈皮(三分) 枣,水煎
    滋荣益气复神汤
    块痛已止,妄言妄见,服此方即愈。 黄白术麦冬川芎柏子仁茯神益智(各一钱)陈皮(三分)人参熟地(各二钱)炙草(四分) 五味子(十粒)枣仁(十粒,一钱)莲子(八枚)元肉(八个) 枣,水煎服。 产后血崩血脱气喘气脱、神脱妄言,虽有血气阴阳之分,其精散神去一也。比晕后少缓,亦危症也。若非浓 药频服,失之者多矣。误论气实痰火者,非也。新产血块痛,并用加参生化汤,行中有补,斯免滞血血晕之失也。其 块痛止,有宜用升举大补汤,少佐黄连,坠火以治血脱,安血归经也;有宜用倍参补中益气汤,少佐附子,助参以治气 脱,摄气归渊也;有宜用滋荣益气复神汤,少佐痰剂,以清心火,安君主之官也。
    歌括∶
    产后日久气血虚,妄见妄言神无根据。 虚病似邪欲除之,先补其虚调其气。 安神生化柏子仁,当归川芎与人参。 桃仁黑姜陈皮草,茯神益智枣水吞。 滋荣益气复神汤,参术芎麦地黄。 茯神益智柏枣仁,陈草五味萸莲尝。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