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上卷 产后诸症治法] 忿怒

    产后怒气逆胸膈不利,血块又痛,宜用生化汤桃仁;服时磨木香二分在内,则块化怒散,不相悖也。若轻产重 气,偏用木香、乌药枳壳砂仁之类,则元气反损,益增满闷。又加怒后即食,胃弱停闷,当审何物,治法如前。慎 勿用木香、槟榔丸流气引子之方,使虚弱愈甚也。
    木香生化汤
    治产后血块已除因受气者。 川芎(二钱)当归(六钱)陈皮(三分)黑姜(四分) 服时磨木香二分在内。此方减桃仁,用木香、陈皮。前有减干姜者,详之。
    健脾化食散气汤
    治受气伤食块痛者。 白术(二钱)当归(二钱)川芎(一钱)黑姜(四分)人参(二钱)陈皮(三钱) 审伤何物,加法如前。大抵产后忿怒气逆及停食二症,善治者,重产而轻怒气消食,必以补气血为先,佐以调肝顺 气,则怒郁散而元不损;佐以健脾消导,则停食行而思谷矣。若专理气消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眉批∶
    陈皮一作三分。又有炙草四分,存参。
    歌括∶
    产后怒气逆胸膈,血块又痛生化汤。 宜去桃仁加木香,块化怒散保无殃。 健脾化食散气汤,术归川芎和黑姜。 人参陈皮可补气,郁怒消散气无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