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下卷] 霍乱

    由劳伤气血,脏腑空虚,不能运化食物,及感冷风所致,阴阳升降不顺,清浊乱于脾胃,冷热不调,邪正相 搏,上下为霍乱
    生化六和汤
    治产后血块痛未除,患霍乱。 川芎(二钱)当归(四钱)黑姜炙草陈皮藿香(各四分)砂仁(六分)茯苓(一钱) 姜三片,煎。
    附子散
    治产后霍乱吐泻手足逆冷须无块痛方可服。 白术(一钱)当归(二钱)陈皮黑姜丁香甘草(各四分) 共为末,粥饮送下二钱。 一本有附子五分。
    温中汤
    治产后霍乱吐泻不止无块痛者可服。 人参(一钱)白术(一钱半)当归(二钱)浓朴(八分)黑姜(四分)茯苓(一钱)草豆蔻(六分) 姜三片,水煎服。
    歌括∶
    劳伤气血脏腹空,食难运化感冷风。 阴阳不顺清浊乱,冷热不调邪正争。 生化六和芎归姜,陈皮炙草砂藿香。 茯苓一钱姜三片,产后霍乱服此方。 附子散中术归姜,陈皮甘草与丁香。 为末二钱米饮下,无瘀霍乱此方良。 产后霍乱温中汤,当归浓朴参术姜。 茯苓草叩片姜引,水煎温服保安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