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下卷] 水肿

    产后水气,手足浮肿皮肤现光荣色,乃脾虚不能制水,肾虚不能行水也。必以大补气血为先,佐以苍术白术茯苓补脾;壅满,用陈皮半夏香附消之;虚人加人参木通;有热,加黄芩麦冬以清肺金健脾利水补中益气 汤;七日外,用人参、白术各二钱,茯苓、白芍各一钱,陈皮五分,木瓜八分,紫苏、木通、大腹皮、苍术、浓朴各四 分;大便不通,加郁李仁麻仁各一钱。如因寒邪湿气伤脾,无汗而肿,宜姜皮、半夏、苏叶加于补气方,以表汗。
    五皮散
    治产后风湿客伤脾经气血凝滞,以致面目浮虚四肢肿气喘五加皮地骨皮大腹皮茯苓皮(各一钱)姜皮(一钱) 枣一枚,水煎服。 又云,产后恶露不净,停留胞络,致令浮肿,若以水气治之,投以甘遂等药,误矣!但服调经散,则血行而肿消矣。
    调经散
     没药(另研)琥珀(另研,各一钱)肉桂赤芍当归(各一钱) 上为细末,每服五分,姜汁、酒各少许,调服
    眉批∶
    此方能调经腹痛
    歌括∶
    产后风湿客脾经,气血凝滞四肢肿。 面目虚浮胀气喘,肺肾虚羸水难行。 五皮散能消水肿五加地骨大腹苓。 姜枣善于调营卫,以皮行皮可建功。 恶露不行致浮肿,不须治水但调经。 归芍没药琥珀桂,温经行血水患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