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下卷] 膨胀

    其人素弱,临产又劳,中气不足胸膈不利,而转运稽迟,若产后即服生化汤以消块止痛,又眼加参生化汤健脾胃,自无中满之症。其膨胀,因伤食而误消,因气郁而误散,多食冷物而停留恶露;又因血虚大便燥结误下 而愈胀;殊不知气血两虚,血块消后,当大补气血,以补中虚。治者若但知伤食宜消,气郁宜散,恶露当攻,便结 可下,则胃气反损,满闷益增,气不升降,湿热积久,遂成膨胀。岂知消导坐于补中,则脾胃强,而所伤食气消 散;助血兼行,大便自通,恶露自行。 如产后中风气不足,微满,误服耗气药而胀者,服
    补中益气汤
     人参(五分)当归(五分)白术(五分)白茯苓(一钱)川芎(四分)白芍(四分)萝卜子(四 分)木香(三分)
    眉批∶
    一本人参、白术俱作一钱,当归作二钱,有姜一片。
    歌括∶
    产后中风气血弱,医者误投耗散药。 气不升降生膨胀,补中益气是妙着。 补中益气用归芎,人参白术与茯苓。 木香白芍萝卜子,膨胀消除气血行。 如伤食,误服导药成胀;或胁下积块,宜服健脾汤。 人参白术当归(各三钱)白茯苓白芍神曲吴萸(各一钱)大腹皮陈皮(各四分)砂仁麦芽(各 五分)
    眉批∶
    一本人参、白术作二钱。
    歌括∶
    伤食消导反生胀,病家宜服健脾汤。 参苓归芍陈曲麦,大腹萸砂共煎尝。 如大便不通,误服下药成胀,及腹中作痛,宜服养荣生化汤。 当归(四钱)白芍(一钱)白茯苓(一钱)人参(一钱)白术(二钱)陈皮(五分)大腹皮(五分) 香附(五分)苁蓉(一钱)桃仁(十粒,制) 块痛,将药送四消丸。屡误下,须用参、归半斤。
    眉批∶
    一本无桃仁。
    歌括∶
    便秘误下反生胀,宜服养荣生化汤。 归芍参苓陈腹皮,白芍苁蓉桃仁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