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下卷] 恶露

    即系裹儿污血,产时恶露随下,则腹不痛而产自安。若腹欠温暖,或伤冷物,以致恶露凝块,日久不散,则虚 症百出;或身热骨蒸,食少羸瘦;或五心烦热月水不行,其块在两胁,动则雷鸣,嘈杂晕眩,发热似疟,时作时 止,如此数症,治者欲泄其邪,先补其虚,必用补中益气汤三消丸,则元气不损,恶露可消。
    加味补中益气汤
     人参(一钱)白术(二钱)当归(三钱)黄(一钱,炙)白芍(一钱)广皮(四分)甘草(四分) 姜、枣,煎服。
    三消丸
    治妇人死血食积三等症。 黄连(一两,一半用吴萸煎汁去渣浸炒,一半用益智仁炒,去益智仁不用川芎(五钱)莱菔子(一两五钱,炒)桃仁(十粒)山栀青皮三棱莪术(各五钱,俱用醋炒)山楂(一两)香附(一两,童便浸炒) 上为末,蒸饼为丸,食远服,用补中益气汤送下五、六十丸;或用白术三钱,陈皮五钱,水一钟,煎五分送下亦可。
    眉批∶
    此方产后伤食恶露不尽。若初产恶露不下,宜服生化汤加查炭三钱。每日一帖,连服四剂妙。
    歌括∶
    恶露不行诸症生,食少羸瘦现骨蒸。 五心烦热月水断,块在两胁动则鸣。 加味补中益气汤,参芍草归枣姜。 白术广皮送三消,恶露可除正不伤。 三消丸中黄连君,芎栀棱莪青桃仁。 山楂香附莱菔子,连服四剂恶露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