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傅青主征君女科书后

    阳典傅青主先生名山,前明遗老也。康熙朝征博学宏词入都,以老病丐归,故也称为征君先生学问深邃,仰观俯察, 明阴洞阳,诗文皆其余事,即二氏之学,亦旁参其诣,其道特其末耳。独能得仲景之秘,发前人所未发,立方用药,平 淡无奇,而奏效如神。山右旧族藏其女科一书,由调经妊娠、胎产,分类订方,皆转相抄写。嘉庆年间,平阳郡有乐 善者,始刊以公诸世。得者按症寻方,无弗立效。予往在山右得之,继为安省林君索去。林固世于医,以为见所未见, 视为奇珍。江西近有翻刻,出错讹甚多,深虞误人,予甚之,欲重刊未果。壬子秋初,内子蒋氏中风右痪疾,服再造 丸得生,而右足行步维艰,寓信于予,口有劝西施《佛经》或《敬信录》、《暗室灯》等书,以为告解者,因思《佛经》 同诸书,往见人家不知敬重,读书人置之不阅,乡愚妇女即以是夹线,是亵渎已甚,转增过,何能消灾?前傅青主征君 女科,如识字之家,当无医之处,根据方服药,可以全人性命,似较施印诸书为良,希为图之。予得此信,极以为然,于 山右宦陕者觅之,未得,施于韩宝臣刺史处得祈君尔诚所刊出,内祈君诠注尤详,亟为付梓以成志,虽属有心为善,但 出于妇女之诚,心上好生,或邀默佑,俾良于行,未可期也。因述于后。
    时咸丰乙卯孟夏大兴官彤绅樗存甫识于古长安乐知草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