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六问经候或前或后多寡不定

    答曰。夫妇人病。多是月经乍多乍少。或前或后。时发疼痛。医者一例呼为经病。不曾说得 是阴胜阳。是阳胜阴。所以服药少得有效。盖阴气盛乘阳。则胞寒气冷。血不营运。经所谓 天寒地冻。水凝成冰。故令乍少而在月后。若阳气盛乘阴。则血流散溢。经所谓天暑地热。 经水沸溢。故令乍多而在月前。当和其阴阳。调其气血。以平为福。 阳气胜阴。月假多者。当归饮。抑阳助阴。调理经脉当归(去芦微炒)熟地(净洗酒蒸焙干)川芎白芍黄芩(小半)白术(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盏半煎至八分。食前热服沉香降气汤。顺气道通气脉。 乌药沉香香附甘草砂仁(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盐汤调下。 阴气胜阳。月假少者。七物汤。治妇人营卫气虚经水愆期。或多或少而腹痛。 当归芎白芍莪术 川姜熟地(酒蒸焙干)木香(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煎八分。温服不拘时。 紫石英丸。治妇人病多是月经乍少。或在月后。时发疼痛。 紫石英(水研飞)禹余粮(烧醋淬)人参龙骨川乌头(泡去皮尖脐)桂心(不见火)杜 仲(去皮姜制炒黑)桑寄生五味子远志(去心)泽泻当归(去芦)石斛(去根酒炒) 苁蓉(酒浸洗)干姜(炮各一两)甘草(炙半两)川椒(去目并合口炒地上出汗)牡蛎(固 济火烧通红各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梧桐子大。空心米饮下三十丸。至五六十丸。 以上无求子金华散。治妇人经血后热。崩漏不止。口苦舌干经候不通。并宜服之。 玄胡索瞿麦当归牡丹皮石膏(二两)干葛(各一两)蒲黄(半两)桂心威灵仙( 各三分凡方中云一分者二钱五分也)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煎至六分。空心服。 以上养生席判官方 通经丸。治妇人室女月候不通。疼痛。或成血瘕 桂心(不见火)青皮(去白)大黄(炮)干姜川椒(炒去目)莪术川乌(泡去皮尖)干 漆(炒去烟出)当归桃仁(炒去皮尖以上各等分) 上为细末。将四分用米醋成膏。和余六分末。成剂。臼中治之。丸如桐子大。阴干。每服 二十丸。空心食前米饮汤下。加至三十丸。温酒亦得。 五灵脂散。治经候不止。拯济方。 五灵脂为末。炒令过熟出尽烟。每服二钱。当归二片。酒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热服。连 三服立效。如血室干血。用醋一盏煎七分。和滓空心热服。 温经汤冲任虚损月候不调。或来多不断。或过期不来。或崩中去血。过多不止。又治曾经损孕 。瘀血停留。少腹急痛发热下利。手掌烦热。唇干口燥。及少腹有寒。久不受胎。 丹皮阿胶(碎炒)当归(去芦)人参(去芦)川芎甘草(炒)肉桂(去粗皮)芍药(各 二两)半夏(各汤洗七次二两半)吴茱萸(三两)麦门冬(去心五两半)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八分。去滓。空心食前热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