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十一问妇人卦数已尽经水当止而复行

    答曰。经云。男子生于寅。寅为木。阳也。女生于申。申为金。阴也。寅属木。阳中有阴。 男子得八数。故八岁齿更发长。骨之余生齿。男子以气为本。八八则卦数已尽。尽则阴精痿 。申属金。阴中有阳。女子得七数。七岁齿更发长。血之余生发。女以血为主。七七则卦数 以终。终则经水绝止。内经云。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 子也。或劳伤过度。喜怒不时。经脉虚衰之余。又为邪气攻冲。所以当止而不止也。 茸附养真汤。补冲任。调血气。 干姜(四两)肉桂当归附子(炮各二两)鹿茸(三两酒炙)牡蛎(二两)防风(二两) 龙骨(二两生) 上为咀。每服半两。水二大盏煎至八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补中芎汤。治风虚冷热。劳损冲任。月水不调崩中暴下。产后失血过多。虚羸腹痛。或 妊娠胎幻不安。血下。 当归干姜(炮各三两)川芎黄(蜜炙)茱萸(汤洗七次)白芍甘草(炙)熟地杜 仲(炒令丝断)人参(各一两) 上为咀。每服三钱。水盏半。煎一盏。去滓热服。空心食前。 当归散。天癸已过期。经脉不匀。或三四月不行。或一月再至。问云七损七益。谓女子七数 尽。是经候不根据时者。血有余也。不可止之。但令根据时不腰痛为善。 当归川芎白芍药(各一两)白术(半两)白术(半两)山茱萸(炮一两半)黄芩(各锉 碎炒各一两如冷去芩加官桂)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调下。空心服。一日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