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十五问妇人多惊

    答曰。妇人者众阴之所集。而以血为之主。夫心主行血。脾主裹血。肝主藏血。因产蓐过 伤。或因喜怒攻损。是致营血亏耗。内经云。血气者人之神。血既不足。神亦不定。所以惊怖 。巢氏有风惊悸候云。心藏神。为诸脏之主。若血气调和。则心神安定。若亏损。则心神怯 弱。故风邪乘虚千之。防以惊悸。若久不止。则变为恍惚也。 经济丹。治妇人血气不足。营卫俱虚。心气不定。夜卧惊怖。梦寐不祥。心虚自汗乏力倦 怠。饮食减少。咳嗽痰实。常服补心养血。安神定志。令人血壮气实。极有神效。 白茯苓茯神白芍药(各一两)远志(去心一两)乳香(半两别研) 当归(一两酒浸)酸枣仁(去壳炒)人参(一两)没药(一两研)朱砂(别研半两)石菖蒲 (一两真者)只用枣仁丸亦得。 上十味为末。炼蜜为丸桐子大。将朱砂为衣。每服三十丸。加至五十丸。枣汤参汤食前任 下。饮后亦可。 坎离丹。既济水火。补心滋肾。白浊梦遗。 辰砂(一两另研)酸枣仁(酒浸去壳研一两净)附子(一个去皮脐)乳香(半两令隔水乳钵细研入) 上先用附子碾细罗末。次入三味和匀。炼蜜丸鸡头大。每服一粒温酒下。空心一服。须是 腊月合。瓷器盛之。 石斛散。治虚劳羸瘦。乏力少食。倦怠多惊畏。 石斛(四钱去根净洗锉酒炒)牛膝(酒浸)柏子仁(去皮研)五味子远志(炒)杏仁(去 皮尖炒)木香肉苁蓉(酒浸焙干)诃子肉(炮)青橘皮柴胡人参熟地(蒸各三钱) 白茯苓(四钱)甘草(二钱炙)干姜(一钱半炮)神曲(研炒)麦(各六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米饮调下。食前日二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