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二十问妇人之病多因气生

    答曰。气以形载。形以气充。惟气与形。两者相待。气和则生。气戾则病。结为积聚。气不 舒也。逆为狂厥。气不降也。宜通而塞则为痛。气不达也。宜消而息则为。婴之为瘿。留 之为瘤。亦气之凝耳。内经曰。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热 则气泄劳则气耗思则气结惊则气乱九气不同。故妇人之病。多因气之所生也。 大七气汤。治惊恐恚怒相搏而痛。 京三棱莪术橘皮(净洗)陈皮藿香桔梗官桂益智(各一两)香附子(去 毛二两)甘草(半两) 上为粗末散。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一盏。去滓温服木香顺气散。理 卫气。顺三焦乌药木香香附子姜砂仁甘草 上为咀。每服半两。水二钟。姜五片。枣二枚。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紫金丹。治气癖。气瘕。蛊胀病。(天台陈秀山传到不系产方) 针砂(十两)余粮石硫黄(各二两) 上先用药三件。同好醋入铁锅内煮干。碾为末。 平胃散(十两)莪术(二两)缩砂仁丁香木香独活枳壳(各一两)白茯苓 大黄黄连黑牵牛甘草茱萸槟榔破故纸(各三两)干漆(一两须好者生漆二两亦 得) 上件为细末。同前药末用酒糊为丸。桐子大。每日三五服不拘数。如病重则多服。忌盐酱 油面生冷等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