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二十二问病非疟之邪四时多病寒热

    答曰。风者。阳之气也。寒者。阴之邪也。阴气上升入阳中则发寒。阳气下陷阴中发热阴阳偏胜寒热互作。经曰。夏伤于暑。秋必病疟者。是也。妇人之病。证见寒热邪非暑 气者。皆繇营卫之兆作也。且卫者气也。气为阳。阳微则恶寒。营者血也。血为阴。阴弱则 发热。故妇人寒热。多因气血之所使也。或劳伤而体弱。或经闭而寒热。若此之类。久而不 已。则成虚损之疾也。 必应散。治久寒热。如疟状。 熟地槟榔陈皮草果(去皮)当归砂仁甘草(炙)柴胡(以上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二盏。姜五片。煎八分。去滓无时温服。合药时。忌鸡犬妇人见。 赤芍白术(各二两)赤茯当归肉桂鳖甲川芎枳壳柴胡黄秦艽桔梗 橘红甘草(各一两)木香 上为咀。每服三钱。水二盏。姜五片。枣一枚。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