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二十四问咳嗽有红痰

    答曰。经称五脏六腑皆令人咳。原其至理。虽因寒邪之为患。当分内外所伤。难经云。形寒 饮冷则伤肺。肺主皮毛。自皮毛而入中者。谓之形寒。胃脉络肺。食寒而为嗽者。谓之饮冷 。水饮停积于胸膈。所以为痰。痰中有血者。乃心肺之相克也。肺属金而主气。心属火而行 血。以五脏而言之。心肺皆居膈上。以五行论之。金火应乎相制。故痰中有血者。此火克乎 金。心胜乎肺。久而不已。亦变成劳。难经所谓七传者死。亦此之类也。褚氏遗书云。喉有 窍。则咳血杀人。肠有窍。则便血羸人。便血犹可止。咳血不易医。所以咳嗽有红痰者。多 成虚劳之疾也。 平肺汤定喘治嗽。 五味子紫菀(洗去土)陈皮(去白)甘草(炙)杏仁(泡去皮尖)半夏(汤浸七次)紫苏桑白皮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四片。煎至七分。去滓温服食后。 立验丸。治肺热而咳。上气喘急。不得坐卧。身面浮肿。不下饮食。消肿下气。止嗽。 葶苈(十分研炒为末)贝母(三分)杏仁(一两半炒去皮尖)赤茯苓紫菀五味子(各三 分)人参(一两)桑白皮(一两炙) 上为细末。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丸。日二服。甚者夜一服。加至三十丸。枣汤下。肿盛者 食后服止红散。治心肺客热。咳嗽吐血柴胡(去苗一两)胡黄连宣连(各半两) 上为末。入朱砂少许研和。每服二钱。水一盏。煎半盏。通口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