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二十八问咽中状如梅核或如炙肉

    答曰。有喉咙。有咽门。二者各有所司。喉咙者。空虚也。肺之系。气之道路也。肺应天。故 属天气所生。有九节以通九窍之气。咽者。咽也。言可咽物。为胃之系。胃属土。地气所生。谓 之嗌也。或阴阳气痞结。咽膈噎塞。状若梅核。妨碍饮食。久而不愈。即成翻胃。或胸膈 痰结。与气相搏上逆。咽喉之间结聚。状如炙肉之脔也。 四七汤。治喜怒悲思忧恐惊之气。结成痰涎。状如破絮。或如梅核在咽喉。咯不出。咽不下 。此七气所为。或中痞满。气不舒快。或痰涎壅盛。上气喘急。或因痰饮节注。呕吐恶心半夏(五两)茯苓(四两)浓朴(三两)紫苏叶(二两) 上为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七片。枣一枚。煎六分。去滓热服。不拘时。 二气散。治阴阳痞结。咽膈噎塞。状若梅核。妨碍饮食。久而不愈。即成翻胃。 山栀子(炒)干姜(炮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五分。去滓热服。食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