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三十五问妇人昼则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

    答曰。此妇人因伤寒之病。热入于血室也。何以明之。室者。屋室也。谓可以停止之处。人 身之血室者。营血停止之所。经脉留会之处。即冲脉也。冲为血海王冰云。阴静海满而去 血。内经云。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者。是也。若经水适来。感其寒邪之所搏。则 热入血室。其证昼则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者。此为热入血室也。若施治其病者。当无 犯胃气。及上二焦。必自愈地黄汤。治热入血室。 生地(三两)柴胡(八两)人参黄芩甘草(炙各二两)半夏(汤炮七次二两半)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五片。枣一枚。煎一盏。去滓温服龙齿琥珀散。治产前产后血虚。心神恍惚。语言失度。睡卧不安茯神(一两)人参龙齿琥珀赤芍牛膝(去芦各三分)麦门冬(去心)生地( 各一两半)当归(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盏半。煎六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小柴胡加地黄汤。治伤寒发热。或发寒热。经水适来或适断。昼则明了。夜则谵语。如见鬼 神。亦治产后恶露方来。忽然断绝。 柴胡(一两一分)人参半夏黄芩甘草生地(各半两) 上咀片。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去滓温服。 来复丹。亦名正一丹。此药配类二气。均调阴阳。夺天地冲和之气。乃水火既济之方。可冷 可热。可缓可急。善治营卫不交养。心肾不升降。上实下虚气闭痰厥。心腹冷痛脏腑虚 滑。但有胃气。无不获安。 硫黄(舶上透明者一两)硝石(一两同硫黄并为细末入定锅内微火炒用木篦子不住手搅令阴 阳气相入不可火太过恐药力竭再研细名二气末)太阴玄精石(研水飞二两)五灵脂(须五台 山者水澄去砂日干研)陈皮(去白)青皮(去白各二两) 上用五灵脂二橘皮为细末。次入玄精石末及前二药末拌匀。好醋打糊为丸。豌豆大。每服三 十粒。盐汤下。甚者五十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