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三十七问病有一臂痛有两臂俱痛

    答曰。臂痛有数证。有因寒而得之者。或因伏痰者。有形寒饮冷伤肺者。有汗出伤阻者。夫 肝主诸筋。肝经虚弱。风寒入伤。与气血相搏。筋寒则急。上连两臂俱痛。宜服醒风汤理 气 汤主之。若或左或右。痛不能举臂者。此繇伏痰在内。中脘停滞。脾气不能流行。止与气搏 。流伏于左则左痛。在右则右痛。若右臂痛深连于骨。如斧槌。其气自嗌已下至脐。左右气 不相通彻。其痛发时。气上奔急。令人闷绝。肌肉日消。浆粥不下。心中烦闷。此繇形寒饮 冷。肺被寒结留滞于右边。若无故一臂无力。痛不能举。袭袭似汗。偏阻一边。肌肉时复掣 痛。或有不仁。手不能近头。久成偏枯。宜服百风汤主之。百风汤。治四肢垂曳。骨节疼痛 。(又名省风汤) 独活(三钱)芎防风当归桂心(各二两)茯苓附子细辛天麻(一两)干蝎( 炒)甘草(一两) 上为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姜五片。煎七分。去滓。食前稍热服茯苓丸。治伏痰臂 痛。 茯苓(一两)半夏(二两)枳壳(去穣麸炒半两)风化朴硝(一分) 上为细末。姜汁煮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姜汤下。 理气汤。治痰饮臂痛。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五片。煎一盏。去滓食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