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四十五问积聚之病何以别之

    答曰。积聚者。繇阴阳不和。腑脏虚弱。受其风邪。搏于腑脏之气所为也。积者。五脏所生 。聚者。六腑所生。然阳化气。气属于六腑。阴成形。形主于五脏。阳则动而不息。故聚者 。始 发无根本。上下无所留止。其痛无常处。故谓之聚也。阴则定而守住。故积者。始发有常处 。其痛不离其部。上下有所终始。左右有所穷处。乃谓之积也。积脉阴沉而伏。象阴体之沉 静。聚脉阳浮而动。法阳性之浮高。然积病有五。随其五脏相传而生焉。经云。在肝则曰肥 气。在心则曰伏梁。在脾则曰痞气。在肺则曰息贲。在肾则曰奔豚。故曰积聚之病。此可别 也。 鳖甲丸。治小腹中积聚。大如七八寸盘面。上下周旋。痛不可忍。 鳖甲官桂(各一两半)蜂房(半两)川椒细辛人参苦参丹参沙参吴茱萸(各 十八铢)虫干姜牡丹皮附子水蛭皂角(一本牛白角腮)当归赤芍甘草 防葵(各一两)蛴螬(二十枚)大黄虻虫玄参(十八铢) 上为细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七丸。温酒下。日三服。加之。以效为度。 没药散。治妇人一 切血气脐腹撮痛。 血竭(别研)肉桂当归蒲黄红花木香没药玄胡索干漆(炒令烟出尽)赤芍( 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食前。 紫金散。治妇人血气不和。血块疼痛。常服暖子宫通经络。 橘红枳壳肉桂玄胡索甘草(炙各一两)紫金牛(五两一本紫金皮)当归(酒浸一宿 焙干锉)香附(炒去毛各三两)南木香(半两生) 上为末。妇人室女月水不调。久闭羸瘦。苏木煎汤调下。白鸡冠花末煎酒调下亦得。每服一 匙。常服安胎养气。临产横逆。葱白煎酒下。血气胀满。催生死胎。煎枳壳酒下。地榆末 煎酒下亦得。产后血运。头旋中风口噤。恶证发动。虚肿豆淋酒下。产后恶血不止。血海 衰败。赤白带下胞漏棕榈灰酒下。绵灰亦得。胎气绞刺。肋胁腹肚疼痛。炒姜酒下。心 气不足陈皮汤下。产后败血停积。攻刺腰痛。无灰酒下。日午临睡三服。忌生冷淹藏毒鱼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