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上] 第四十七问夜与鬼交

    答曰。人有五脏。脏有七神脏气盛则神强。外邪鬼魅不能干犯。若摄养失节。而血气虚衰 。鬼邪侵损。故妇人梦中多与鬼魅交通。其状不欲见人。如有对忤。并独言独笑。或时悲泣 者。是也。其脉来迟。或如鸟啄。颜色不变。皆邪物病也。说今宫中人。尼师。寡妇。曾梦 中与鬼魅交通。邪气怀感。久作瘕。或成鬼胎。往往有之。 茯神散。治妇人风虚。鬼神交通。妄有所见闻。语言杂乱。 茯神(一两半)茯苓人参菖蒲(各一两)赤小豆(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六分。去滓温服。食前。 治女人与鬼神交通。独言独笑。或悲或思。或讴谣恍惚。 松脂(三两炒)雄黄(一两研末) 上二味。用虎爪搅匀。丸如弹大。夜内。笼中烧之。令女裸坐笼上。彼急自蒙。唯出头耳。 过三熏即断。 秦丞相炙法。狐魅神邪。及癫狂病。诸般医治不瘥者。以并两手大拇指。用绿丝绳急缚之。 灸三壮。艾着四处。半在甲上。半在肉上。四处尽绕。一处不烧。其疾不愈。神效不可量也 。小儿胎痫惊痫。一根据此法灸之。一壮炷如小麦。妊痫亦妙。黄帝灸法。治疗神邪鬼魅。 及癫狂病。言语不择尊卑。灸上唇里面中央肉弦上一壮。炷如小麦子大。用钢刀决断更佳也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