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五十四问妇人居经之后心中愤闷不欲执作。恶闻食气

    答曰。妊娠心中愤闷头运。四肢烦痛。懈堕不欲执作。恶闻食气。欲啖咸酸果实。多睡少起 者。世云恶食。又云恶字。是也。乃至三四月以上。大剧者不能自胜举也。此繇妇人元本虚 羸 。血气不足肾气又弱。兼当风饮冷太过。心下有痰水。水渍于脏。故心烦愤闷。气挟而呕 吐也。挟风则头目运。此名恶阻。所谓阻者。经血既闭。痰水积于中。阻其脏气。不得宣通 也。 竹茹汤。治初有妊择食呕逆头痛颠倒寒热烦闷。 陈皮人参白术麦门冬(各一两)甘草(炙一钱)浓朴茯苓(各半两)淡竹茹(先刮 下临煎旋入一本有淡竹一钱)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入姜竹茹各一块如栗大。拍破。同煎八分。频服。去滓温服茯苓丸。治妊娠阻病。心中烦愦。头目眩重。恶闻食气。呕逆吐闷。 葛根枳壳白术甘草(炙各二两)赤茯苓人参干姜肉桂陈皮半夏(各一两) 上为细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温米饮空心送下。 小地黄丸。治妊娠酸心吐清水腹痛不能饮食。 人参干姜(炮各等分) 上为末。用生地黄汁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服。 半夏茯苓汤。治妊娠恶阻。心中愤闷。头目眩晕。四肢怠惰。百节烦疼。痰逆呕吐。嫌 闻食气。好啖酸咸。多卧少起。不进饮食。 半夏白茯苓熟地(酒浸各一两八钱)陈皮细辛人参芍药川芎紫苏桔梗甘 草(以上各一两二钱) 上每服四钱。水二盏。姜七片。煎七分。空腹服。有热烦渴。口生疮者。去陈皮细辛。加前 胡知母。腹冷下痢者。去地黄。入桂心。胃中虚热大小便秘涩者。加大黄一两八钱。去地 黄。加黄芩四七汤。治同前方。见二十八问中。 二陈汤。治妊娠恶阻。产后饮食不进。 半夏陈皮(各五两)白茯苓(三两)甘草(二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七片。乌梅一枚。煎六分。去滓热服。不拘时。 白术散。治妊妇宿风冷。胎痿不长。或失于腠理。动伤胎气。多致损胎等疾。 牡蛎(二钱)蜀椒(去目炒出汗三分)白术芎(各四钱) 上为细末。每二钱温酒空心服。腹痛加白芍药。心毒痛加川芎。心烦呕吐加细辛一两。半夏 五十粒。消渴者以大麦调服。兼治室女带下诸疾。常服则保护胎藏。 人参散。治初妊恶食。呕吐痰逆。 人参(一两)枳壳(炒三钱)浓朴(半两)甘草(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百沸汤调下。空心食前日三服。 严氏第十三问。妊娠头目眩。视物不见。腮项结核者。何也。曰。盖因胎气有伤。肝脏毒热 上攻。太阳穴痛。呕逆。背项拘急。致令头晕生花。若加涎壅。危在片时。宜急服消风散主 之。 消风散 石膏()甘菊防风荆芥穗羌活羚羊角川芎大豆黄卷(炒)当归(酒浸)白 芷(各一两)甘草(炙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入好茶半钱。煎八分。通口服。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