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五十五问居经之后或复有漏下

    答曰。冲任二脉。为经血之海。皆起于胞中手太阳小肠手少阴心经。互为表里。作胞之 际。壅之以养胎。既产之后。积之为乳汁。或冲任气虚。不能制其经血。故妊娠数月。经水 不调时下者。此名漏胞。漏不止则毙也。 止漏散。疗妊娠漏胞。 熟地(四两)干姜(二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米饮调下。 又方。益智。不拘多少。为细末。米饮下。次用香附甘草为末。醋糊丸。用四物汤地黄理中汤去干姜。煎吞下二三十丸甚妙。 阿胶散。治胎动不安。及漏胎腹中痛阿胶(一两蛤粉炒令黄)熟地桑寄生(各一两半)龙骨(三分)当归(一两锉炒)甘草( 一两炙)白茯苓(三钱)白术(一两)芎(三钱)干姜(半两炮制锉)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枣三枚。煎六分。去滓热服。不拘时。 佛手散。治妇人妊娠五七月。因事筑磕着胎。或子死腹中恶漏疼痛不已。口噤欲绝。用 此药探之。若不损则疼止。子母俱安。若胎损。立便逐下。(安胎不用酒) 当归(六两)川芎(三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令泣泣欲干。投酒一盏半。止一沸。去滓温服。口噤灌之 。如人行五七里再进。不过两三服。服之便生。 胶艾汤。妊娠不问深浅月数。因顿仆胎动 不安。腰腹中急逼。血或从口出。或有所下。或胎奔上。刺心短气。安胎。 熟地(二两)白艾(炒)当归甘草(炙)芍药川芎阿胶(炒各一两) 上咀。每服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滓热服。胸中逆冷。加生姜五片。枣三枚。煎服食前。 若虚人。加黄一两。 桂枝茯苓汤。治宿有瘕。妊娠经断。未及三月即动。此瘕也。经断三月而漏下不止。胎动 在脐上者。为症痼害。当去其症。又论云。妊娠六月胎动者。前三月经水利时胎下血者。后 断三月脉也。所以下血不止。症不去故也。 桂心白茯苓牡丹皮桃仁(炒)白芍药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温酒或米饮汤。食前细嚼下。严氏第三问。胎漏经血 妄行者。何也。答曰。妊娠或成形。胎息未定。或因房室惊触。劳力过度。动伤胎胞。或食 毒物。致令子宫虚滑。经血淋沥。若不急治。败血凑心。子母难保。月渐胎干。危亡不久。 桑寄生当归(酒浸)川续断(酒浸)茯神(去木)芎香附阿胶(蛤粉炒)白术(各 一两)人参甘草(炙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五片。煎七分。热服不拘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