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五十九问大小二便秘结不通

    答曰。阳虚不能运阴。故气无阴以清其阳。则阳独治而为热。阴虚不能运阳。故气无阳以和 其阴。则阴独治而为厥。是以二气和。则气道平。二便顺。则气道通。今二便秘结。明阴气 之独治也。夫人有腑脏气实而生热者。随其停积之处而成病也。若热结大肠。则大便不通。 热结小肠。则小便不通。若大小便俱为热所结。故烦满而二便结闭。热盛则肠胃气逆。冷则 变为呕也。 槟榔散。治产后大小便秘。心腹胀气促槟榔(一两)车前子(三分)冬瓜子(三分)川大黄(一两微炒)木通(一两)桂心(半两) 甘草(炙半两)当归(炒半两)滑石(一两)川朴硝(一两烫甚者入硝) 上咀。每服三钱。水盏半。煎半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木通散。治产后大小便秘涩。 木通大麻仁葵子(一本冬瓜子)滑石槟榔(各一两)枳实(半两麸炒)甘草(炙半两) 严氏第四问。妊娠面赤口苦舌干心烦腹胀者何。曰。盖缘恣情饮酒。因食桃梨羊肉鸡面鱼 腥膻毒物等。致令百节酸疼。大小便结秘。可服归凉节命散。 川芎苎根白芍药麦门冬(去心)当归白术(各一两)糯米(半合)甘草(炙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煎九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大腹皮散。治妊娠大小便不通枳壳大腹皮甘草(炙各一两)赤茯苓(去皮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浓煎葱白汤调下。不拘时服。 冬葵子散。治妊娠小便不利。身恶重寒。起则眩晕。及水肿冬葵(三钱)赤茯苓(二钱)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米饮调下不拘时。若利则歇。服不通。恐是转胞。加发灰少许神效。 曾有妊妇腹胀。小便不利。吐逆。诸医杂进温脾胃。宽气去胀等药。服之反吐。药食不纳。 转加胀满揍心。验之胎死腹中。又服诸下胎药不能解。举家惊惶。因得鲤鱼汤论曰。脚肿俗 呼为皱脚。亦有通身肿满。心胸急胀。名曰胎水。遂去妊妇心前衣服看之。胸肚不分。急以 鲤鱼汤四五服。大小便皆下恶水。肿消胀去。方得分娩死胎。可谓生之幸也。此证盖缘怀身 腹大。妊妇不自知觉。人人皆以为身娠如此。终不以为胎水病。医人何以得知。故书此论。 病家当自觉察。 鲤鱼汤 当归白芍药(去皮各四钱)白术(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用鲤鱼一尾。不拘大小。破洗去鳞肠。白水煮熟去鱼。每服鱼汁一盏半 。姜五片。橘皮少许。煎一盏。空心服。如胎水去未尽绝。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