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六十问妊娠伤寒与常人治法同异

    答曰。四时有不正之气。如春夏亦有寒温时。秋冬亦有暄暑时。是故一岁之中。病无长幼。 率相似者。此则时行之气。俗谓之天行。若春温暖而清气折之。则责邪在肝。夏应暑而寒气 折之。则责邪在心。秋应凉而反大热折之。则责邪在肺。冬应寒而反大温折之。则责邪在肾 。仲景云。冬温之毒。与伤寒大异。盖伤寒者。因冒寒而作也。其候发热恶寒头疼腰脊痛 。其脉浮紧。无汗者可发汗。宜服麻黄汤。脉浮缓而有汗者。可解肌。宜服桂枝汤。切详麻 黄桂枝皆能堕胎。以此言之。则妊娠伤寒。常人之治法大不相侔也。 十全散。即败毒散。又名人参羌活散。治伤寒瘟疫人参白茯苓羌活独活甘草(炙)川芎枳壳柴胡白术桔梗(各等分) 上咀。每服三钱。水盏半。姜五片。薄荷七叶。煎七分。热服。如头疼发热连二服。汗出 即愈。 阿胶散。治妊娠妇伤寒安胎阿胶桑寄生吴白术人参(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煎糯米饮调下。不拘时。 罩胎散荷叶(一两焙干)蚌粉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入蜜少许。新汲水调下。食前服。 严氏第十问。妊娠妇外感风寒。浑身壮热。眼晕头眩者何。曰。盖因风寒客于皮肤。伤于营 卫。或洗项背。或当风取凉。致令头目昏痛。憎寒发热。甚致心胸烦闷。大抵产前二命。所 以不可轻易妄投汤剂感冒之初。止宜进芎苏饮以发散表邪。其病自愈。 芎苏饮。 川芎紫苏叶白芍药白术麦门冬陈皮干姜(各一两)甘草(炙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三片。葱白一寸。煎八分。温服不拘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