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六十三问妊娠寒热或因暑气有不因伤暑而得之

    答曰。疟者。寒热之疾。皆繇风寒入中也。夫风为阳邪阳化气而为热。寒为阴邪。阴化气 而为寒。阴阳上下交争。虚实邪正更作。或阴并于阳。则阴实而阳虚。若阳并于阴。则阳 实而阴虚。或先伤于寒而后伤于风。其为候也。则先寒而后热。或先伤于风而后伤于寒。其 为证也。则先热而后寒。休作有时。与伤寒颇异者。故名为疟也。经曰。夏伤于暑。秋必病 疟者。此因暑气之所伤也。若妊娠寒热者。皆繇血气虚损。风邪乘之。致阴阳关隔。寒热 互见也。经云。阳微 恶寒。阴弱发热。若此之类。皆繇虚之所致。此不因暑气之作也。若热极不已。则伤胎大安散。治脾寒如疟。发热无时。 草豆蔻(七个和皮细切)浓朴(半两)乌梅(十个去核仁)甘草人参(各一分)大枣(十 枚)肥姜(一分连皮)陈皮(七个全者洗净切)良姜(一分) 下共锉拌匀。分作五裹。先以盐水蘸纸湿。裹煨香熟。第一服一裹。水一碗。煎一碗。温服 。第二服用二裹。并煎滓。以水二碗。煎一碗。温服。第三服用三裹。并煎滓。以水三碗。 煎一碗。作两服。并空心食前温服。妊娠患疟热者可服。 常山竹叶(各半两)人参石膏(各一两研)糯米(一百粒) 上为咀。每服三钱。水盏半。煎八分。去滓通口服。不拘时。 地黄丸。治寒热类疟。久之为劳。 生地(二两)柴胡(洗)秦艽黄芩(各半两)赤芍 上为细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乌梅汤下。不拘时。 清肌汤。治头目昏重不悦。颊赤口燥咽干。发热盗汗。饮食减少。 甘草(炙半两)草果仁(五钱)当归(微炒)白术(一两)白茯苓芍药柴胡(各一两) 川芎(半两)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煨姜一块切碎。薄荷少许。煎七分。去滓热服。不拘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