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七十问何谓胸痹

    答曰。胸痹者。繇寒气客于脏腑气上冲心。胸下如满。噎塞习习痹痛。饮食不下。谓 之胸痹也。脾胃渐弱。乃至毙人。妊妇为患。亦损伤胎也。 枳实理中汤丸。治结胸欲绝。心膈高起。手不可近。 白茯苓人参(各二两)枳实(十六片)干姜(炮)白术(各二两)甘草(炙二两) 上为细末。蜜丸鸡子黄大。每服一丸。热汤化下。连进二三服。胸中豁然而开。渴者加栝 蒌根二两。下痢者加牡蛎二两。 桔梗枳壳汤。治痞气胸满欲绝。 枳壳桔梗(汤洗去穣各一两) 上锉麻豆大。分二服。水二盏。煎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沉香理气汤。治气滞不和。胸膈虚痞丁香檀香木香(各半两)藿香(二两)甘草(二两)砂仁(半两)白豆蔻(一两用仁) 沉香乌药人参(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入盐一字。沸汤点服。不拘时。 调气丸。治气道不顺。胸膈壅塞。 青皮(炒)陈皮(炒)木香(各一两不见火) 上各锉碎。用牵牛末四两炒。牵牛末焦黄。筛去不用。以三味为细末。 蜜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姜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