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七十五问小便或有利者或有不通

    答曰。小肠为盛受之府。膀胱州都之官启玄子云。位当孤府。故谓都官。居下内空。故 藏津液。若得气海之气。则能泄注也。或受热渗于脬。脬屈擗而系转。故使小便不通利也。 或肾胞有冷。不能温制于水道。故小便日夜十数行。甚者至于乱梦恍惚。寒者宜大建中汤苁 蓉丸。热者琥珀散。方见指迷方。 萆丸。益肾固气。小便频数。 萆(青盐三铢水半盏煮熟秤取半两)金毛狗脊(炮三分)益智子(捶碎盐炒半两)肉苁蓉 (一两切焙)菟丝子(半两酒浸研)巴戟(半两)杜仲(麸炒半两)黄(一钱) 上为细末。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四十丸。空心淡盐汤米汤下。冬葵子散。治妊娠胎不安。 小便淋沥小肚疼痛冬葵子(炒)柴胡桑白皮赤茯苓赤芍当归(各等分) 上为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五片。葱白七寸。煎七分。去滓温服车前子散。除下焦 留热。小便不通。淋沥作痛。 车前子槟榔木通陈皮赤芍赤茯苓当归滑石石韦(炙去毛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一盏。温服。以利为度。未利者再服。食前。忘忧散。治心 经蓄热。小便赤涩不通。淋沥作痛。 琥珀(不拘多少) 上为细末。每服五分。浓煎萱草根汤调下。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