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七十六问大便或利或秘

    答曰。大肠传导之官。变化出焉。独受阴阳之浊。化其糟粕。传不洁之道。若三焦不调。 脏腑不和。受热则津液竭燥。肠胃痞涩。大便不通。有寒则腹痛肠鸣。水谷并下。故热则宜 清而通之。寒则宜温而固之。 建中散。治脾胃不和中脘气滞。宿寒留饮。停积不消。心腹刺痛胁肋膨胀。呕吐痰涎。 逆噫气吞酸。肠鸣泄痢。水谷不化。肢体倦怠。不思饮食。 青皮(一本无青皮)枣子(一斤)浓朴(一斤)甘草半夏(汤泡洗浸五两)陈皮(八两)干 姜(炮五两) 以上六味。用水三斗煮。令水尽焙干。 人参(去芦一两)藿香(一两)诃子(炮取二两)白术(一两)白茯苓(一两)草豆蔻(去 皮一两) 上为饮子。每服二钱。水二盏。姜三片。煎六分。去渣温服。食前。 四味换肠丸。治便下觉脏腑疼痛。泄痢饮食不美。因多思所致。或寒气积。遂成其痢。(一 名白术止痢丸) 白术(三分)诃子(炮去复选肉三分)肉豆蔻(三分)钟乳粉(一两) 上为细末。入钟乳粉拌面糊为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熟水送下。止进三两服便效。 热者。服四顺饮子。治大便不通。面赤身热大黄白芍甘草当归(各等分) 上为粗散。每服五钱。水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麻仁丸。治肠中受风。津液燥少。往往大便秘。 麻仁(去皮研二两)枳实(四两麸炒)白芍(四两)大黄(四两炮)浓朴(二两)杏仁(二 两) 上为细末。蜜丸梧桐子大。米饮下二十丸。未通。加至三十丸。 寒者。理中汤。治肠胃冷热湿。泄泻注下。水谷不分。腹中雷鸣。及伤时气里寒外热。霍 乱吐痢。手足厥冷。胸脾心疼。逆气结气。并皆治之。 人参甘草白术干姜(炮各二两)肉豆蔻砂仁(各二两) 上为饮子。每服三钱。水盏半。煎一盏。去滓热服。食前。 煮朴丸。治脏寒泄痢。 北枣(半斤)川芎(四两)生姜(切片四两) 以上三味。水三碗煎干。将生姜浓杵烂。入枣肉一处。再杵令细。以麻油涂手。担如小钱。 慢火焙干。入后药。 苍术(米泔浸)茴香(炒)甘草(炙)官桂(去皮新者)神曲麦(炒净秤)莪术(煨各 四两)砂仁良姜(炒各二两)肉豆蔻(煨二两)丁香(一两)川姜(二两) 上为细末。水煮薄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米饮汤下。不拘时。 豆蔻橘红散温脾养胃消谷嗜食。 丁香木香(一两)白豆蔻(仁)人参白术浓朴神曲干姜(炮)半夏曲(炒)陈皮 (去白)藿香叶(去土)甘草(炙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个。煎七分。去滓空心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