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八十四问产后口干痞闷

    答曰。产后宫胃太虚。血气未定。食面太早。胃不能消化。面毒结聚于胃脘。上熏胸中。是 以口干烦渴。心下痞闷。医者不识。认为胸膈壅滞。此宜服见丸。 姜黄三棱荜澄茄人参青皮高良姜莪术(各等分) 上为末。用细萝卜慢火煮令烂。研细。将汁煮糊为丸。桐子大。萝卜汤下。不拘时。 木香丸。治妇人有妊伤食。 京三棱(此药能落胎不可用前胡五分代之产后用之无碍)木香人参茯苓(去皮各二钱) 上为细末。面糊丸绿豆大。每服三十丸。熟水送下。 白术散。治气不调和饮食。许学士云。妊妇伤食难得药。惟此二方稳捷。 白术(炒一两)干紫苏(一两)白芷(微炒三钱)人参(七钱半)川芎诃子皮(一本作肉) 青皮(各半两)甘草(二钱半)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煎七分。温服。不拘时候。 六君子汤。治胸膈痞塞。脾寒不嗜食。燥药不得服。 枳壳(麸炒)陈皮人参白术白茯苓半夏(洗各等分) 上为咀。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五片。煎一盏。去滓温服。无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