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八十五问产后乍寒乍热

    答曰。阴阳不和。败血不散。皆令乍寒乍热。产后血气虚损。阴阳不和。阴胜则乍寒。阳胜 则乍热。阴阳相胜。则或寒或热。若因产劳伤脏腑。血弱不得宣越。故令败血不散。入于肺 则热。入于脾则寒。医人误作疟疾治。谬矣。阴阳不和。宜增损四物汤。败血不散。宜夺命 丹。又问二者何以别之。答曰。时有刺痛者。败血也。但寒热无他证者。阴阳不和也。 增损四物汤 当归芍药人参川芎干姜(各一两)甘草(炙四分) 上为咀。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五片。煎六分。去滓。热服增损柴胡汤。治妇人产后虚羸。发寒。饮食少。腹胀柴胡(三钱)人参甘草半夏白芍陈皮川芎 上为咀。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温服。食后。日三服。 猪肾汤。治产后日浅。久坐。视听言语多。或运动劳力。遂觉头项及肢节皮肉疼痛。乍寒乍 热。此是蓐劳猪肾(一对去脂膜)当归芍药生姜(各三两)桂心葱白(二合) 上以水八升。缓火煮肾汁六升。澄清内入诸药。煮取二升。分三次温服。 加减八珍汤 当归(一钱半)川芎(一钱)熟地(姜汁炒五钱)白术(一钱)白茯苓(一钱)人参(三分) 益母草(一钱)陈皮(五分)砂仁(五分) 上为咀。水一钟半。煎七分。食前温服。二剂后。与益母丸间服。服益母丸用芎归汤送下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