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百问》
书名:女科百问朝代:南宋作者:宋仲甫时间:公元420-479年

[卷下] 第九十一问产后大便秘涩

    答曰。产卧水血俱下。肠胃虚弱。津液不足。是以大便秘涩不通也。若五六日腹中闷胀者。 有燥粪在脏腑。以其干涩未能出耳。宜服麻仁丸以津润之。若误以为有热而投之以寒药。则 阳消阴长。变动百出。性命危矣。此是小柴胡汤之证误。不可不谨。 麻仁丸(三因方云。去血过多。脏燥大便秘涩。则固当润之。大黄似难轻用。候葱涎调醋茶 为丸。次以葱茶下之。必通。愚按此言大黄不可轻用者是。) 麻仁(研)枳壳(麸炒)人参大黄(各半两) 上为细末。蜜丸桐子大。空心温酒下。未通加丸数服。 滋肠五仁丸。治血气不足大肠闭滞。传送艰难。 桃仁杏仁(各一两炒去皮尖)柏子仁(半两)松子仁(一钱三字)郁李仁(麸炒)陈皮( 别为末四两) 上五仁别研为膏。合橘皮同研。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食前米饮下。更 看虚实加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