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大全良方》
书名:妇人大全良方朝代:南宋·嘉熙元年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37年

[卷之二十三] 乳痈方论第十五

    夫妇人乳痈者,由乳肿结聚,皮薄以泽,是成痈也。足阳明经脉则血涩不通,其血又 归之,气积不散,故结聚成痈。《千金》云∶年四十以下治之多愈,年五十以上宜速治之即 瘥。若不治者,多死中年。又怀胎发乳痈肿及体结痈,此必无害也。盖怀胎之痈,病起于阳 明。阳明者,胃之脉也。主肌肉,不伤脏,故无害也。诊其右手关上脉沉,则为阴虚者,则 病痈、乳痈,久不瘥则变为。 开庆间,淦川嘉林曾都运恭人吴氏,年已五十而病奶痈,后果不起。以此知圣贤不妄说 也。 《产宝》论曰∶产后宜勤去乳汁,不宜蓄积。不出恶汁,内引于热,则结硬坚肿,牵 急疼痛或渴思饮,其奶手近不得。若成脓者,名妒乳,乃急于痈,宜服连翘汤。利下热毒, 外以赤小豆末,水调涂之便愈。或数捏去乳汁,或以小儿手摩动之,或大人含水嗍之,得汁 吐之,其汁状如脓。若产后不曾乳儿,蓄积乳汁,亦结成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