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生集》
书名:济生集朝代:清作者:公元1644-1911年时间:

[卷三] 论月经诸症

    经者常也,月行有常度,经水有常期,其愆乎常者,皆病也。 眉批∶妇人行经,又有三月一行者,是谓季经。有一年一行者,是谓避年。有一生不行而受胎者,是谓暗 经。有受胎之后,月月行经而生子者,是谓盛胎。女子二 七天癸至,七七天癸绝,其常也。亦有女子十二三,妇人五十余而生者,其变也。皆 不可以不知也。赶前为热,退后为虚,血滞宜破,血枯宜补,要察其色,总以红为正。 其变为紫黑者,热也。黄如米泔者,湿也。淡红者,虚也。成块而紫黑色暗者,寒凝 也。将行而腹痛拒按者,气滞血凝也。既行而腹痛喜按者,气虚血少也。经前发热,为 血热。经后发热,为血虚腹胀者,为气滞。腹痛者,为血滞。泄泻者,是脾虚。溏 泻者,是寒湿。凡逆行上溢而吐衄。错行下流而暴崩,皆属血热妄行。而亦有络脉伤损瘀积,肝旺所致。若经 水过多者,色淡为虚,色深为热。若经水适来,小便不通,腹胀欲死者,为经阻逆窍。足底痛者,血虚也。 血枯与经逆者,并用益母胜金丹牛膝主之。 经水紫黑者,生地四物汤丹参丹皮益母草。 黄如米泔者,六君子汤苡仁扁豆。 淡红者,八珍汤主之。 寒凝成块者,四物汤加桂心、牛膝。 热结成块者,生地四物汤加丹参、丹皮、益母草。 行经腰腹作痛者,气滞血实,人瘦有火也。桃仁四物汤加条芩、黄连经期或前或后者,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四君汤加当归白芍、丹皮、陈皮、制香附。性躁多气伤 肝,而动冲任之脉。一月经再行者,宜四物加人参柴胡黄芩、黄连、甘草,空心服。兼用知母黄柏为丸,滚汤下。 气血凝滞而作痛胀者,调经饮或四物汤加延胡,香附,木香。 气虚血少,而或痛或热者,四物汤加人参、白术。泄泻溏利者,六君子汤主之。 血热而上下妄行者,四物汤加丹皮、阿胶、黄芩、黑山栀。络 脉伤而妄行者,或大怒或过劳,八珍汤主之。 瘀血积,则血不归经独圣丸主之。 肝火旺,不能藏血者,逍遥散主之。 经阻溺窍者,调经饮、泽兰汤。 足底痛者,血少也。用熟地、当归各六钱煎服数剂,血足痛自止矣。
    调经饮
     当归(三钱)牛膝山楂茯苓(各二钱)青皮(一钱五分)制香附(二钱)
    益母圣金丹
     调经行血 砂仁熟地酒当归酒茺蔚子土炒白术酒炒香附(各四两)酒炒白芍酒蒸丹参(各三 两)酒蒸川芎(二两五钱) 共晒燥为末,以益母草(八两)酒水各半,熬膏加白蜜和末为 丸,每早晚开水送服。如不爱吞丸者,均熬膏冲服亦可。
    独圣丸
     去瘀积 五灵脂(一两去土炒烟尽) 为末醋丸,分二次酒送下。
    逍遥散
     治肝经血虚木郁 柴胡(一钱)当归(二钱)白术(一钱)白芍(一钱)茯苓(二钱)丹皮(一 钱)黑山栀(一钱)薄荷(五分)甘草(五分)
    泽兰汤
     治经闭血脉 泽兰(二钱)柏子仁当归白芍熟地牛膝茺蔚子(各一钱五分)
    桃仁四物汤
     归尾赤芍川芎生地香附(各二钱)丹皮红花延胡索(各一钱)桃仁(十一粒,临服研入) 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