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生集》
书名:济生集朝代:清作者:公元1644-1911年时间:

[卷三] 回生歌

    大凡女子,禀性偏执,欲求长生,先戒性急,若动怒气,或因忧郁,忧郁气滞怒伤肝血,血衰气盛,定 无生育,先为经闭,变成痨瘵。求其无病,经水调正,月应乎天,水应乎地,一月一来,如潮汛期,倘有不 准,先后当讯,参前因热,落后属寒,热当清凉,寒宜助温,血热血虚,或清或补。一朝有娠,先保其胎, 能遵胎教,方无后灾。不知保守,悔何及也。月足坐草,忍痛极妙,瓜熟自落,临盆忌早,生若稍慢,时候 未到。无知妇女,昏愚妪老,非时催逼,以致横倒,做成难产,祸系自遭。若即横倒, 勿再惊扰,镇静养神,药助能好。惊则血逆,更不得了。即若胎死,腹中横倒,宽心进食,尚可救疗,三四 五日,仍有药消,秽臭无碍,胎能化水,水出儿小,气壮门开,脱然而下。并不伤内, 尸气崩心,此言错哉。为此一语,枉死多也,切戒稳婆,用蛮取 捞、天良丧尽,甚至动刀,捞取损脏,痛楚难当。每见蛮取,死难计数,泉下衔冤,惨乎否乎,新产之后, 医法有余,先去恶露,后当补虚。补虚太早,秽不能除,倘若气脱,乃属大虚。即进温 补,回生起死,惜命之家,守此歌谣,可教女孩,熟读是句,先 使妇女,听于平素,免致临时,匆忙贻懊,转相传告,保全无数,撰此俚言,不无小补。
    资生丸
     治怀孕二三个月,气阻脾胃不和,饮食呕吐,胎气不固等症。 人参白术(各三两)橘红(蒸)楂肉(蒸)神曲(各二两)茯苓(入人乳 蒸)山药白扁豆湘莲肉芡实薏苡仁(各一两五钱均炒黄) 麦芽(炒研磨取净面一两)藿香叶(不见火)炙甘草桔梗(蒸各五钱) 泽泻(炒)白蔻仁(勿见火各三钱五分)川连(如法炒七次三钱) 共十七味,如法修事细末,炼蜜捣丸,每丸重二钱,每食后 细嚼一丸,开水下,严寒时淡姜汤下,服至病愈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