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草部上] 【人参】

    气微寒。味甘。无毒。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 智。久服轻身延年人参气微寒。禀天秋令少阴之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禀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 阴脾 经。气浓于味。阳也。肺为五胖之长。百脉之宗。司清浊之运化。为一身之橐龠。主生气。 人参气寒清肺。肺清则气旺。而五脏俱补矣。精者阴气之英华。神者阳气精灵也。微寒 清肺 。肺旺则气足而神安。脾属血。人身阴气之原。味甘益脾。脾血充则阴足而精安。随神往来 者谓之魂。并精出入谓之魄。精神安。魂魄自定矣。气虚则易惊。血虚则易悸。人参微寒益 气。味甘益血。气血平和。惊悸自止。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人参益气正气充足。其邪自 不能留。故能除邪气。五脏藏阴者也。五脏得甘寒之助。则精气上注于目而目明矣。心者神 之处也。神安所以心开。开者朗也。肾者精之舍也。精充则伎巧出而智益。久服则气足。故 身轻。气足则长生。故延年也。 制方: 人参同五味子麦冬。名生脉散补阴生津液。同辰砂。治惊。同炮姜。则补气温中。 同白 术、炮姜、甘草。名理中汤。治胸中寒邪痞塞。同白茯、白术、甘草。名四君子汤。治脾湿 不 治 食入即 同 苏 治 血虚发热。同炮姜、北味、白术、甘草、白芍。治中气虚喘。同黄、甘草、天冬、麦冬、 生 地、熟地、北味、苁蓉。治肾虚水泛成痰。同乳香各一钱。丹砂五分末。鸡蛋清姜汁调服。 治横生倒产。同归身、麦冬、五味。治闻雷即晕。同赤茯、龙齿、辰砂。治离魂。同陈皮。 治房后困倦。同柴胡大枣生姜。治虚劳发热。同赤茯、麦冬。治齿缝出血。同莲肉、川 莲。 白芍、甘 草。治血虚腹痛。同附子肉桂、炮姜。治寒厥。同附子、北味。治气脱中寒。同白术、麦 冬、 五味。治中暑倦怠。同白芍、沉香。治气虚胸满。同升麻。补上焦元气泻肺中伏火。同白 茯。补下焦元气。泻肾中伏火。同沉香、茯神。治心虚邪客作痛。同黄、白芍、北味。治 汗多亡阳。同知母石膏粳米、甘草。名人参白虎汤。治气虚伤暑。同附子、白芍、白术 、白茯、甘草。治小儿慢惊。同菖蒲、莲肉。治产后不语。同附子、肉桂、麦冬、五味。治 下虚寒而上大热。同黄、天冬、北味、牛膝、杞子、菖蒲。治中风不语。同大枣、白芍、 甘草、枣仁、圆肉。治脾阴虚。同木瓜藿香橘红。治气虚反胃。同姜皮各两许。水煎露 服。治气虚疟久不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