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草部上] 【细辛】

    气温。味辛。无毒。主咳逆上气头痛脑动。百节拘挛风湿痹痛。死肌。久服明 目。利九窍。轻身长年。 细辛气温。禀天春升之木气。入足厥阴肝经。味辛无毒。得地西方之金味。入手太阴肺 经。 气味俱升。阳也。肺属金而主皮毛形寒饮冷则伤肺。肺伤则气不降。而咳逆上气之症生矣 。细辛辛入肺。温能散寒。所以主之。风为阳邪而伤于上。风气入脑则头痛。脑动风性动也 。其主之者。风气通肝。入肝辛散也。地之湿气。感则害人皮肉筋骨。百节拘挛。湿伤筋骨 也 。风湿痹痛。湿伤肉也。死肌。湿伤皮也。细辛辛温。散湿活血。则皮肉筋骨之邪散而愈也 。久服辛温畅肝。肝开窍于目五脏精液上奉。故目明。辛温开发。故利九窍。肝木条畅。 以生气血。所以轻身长年也。 制方: 细辛同石膏。治阳明火热齿痛。同芎、归、芍、丹皮、本、甘草白薇。治女子子宫 冷不 孕。同甘草。治伤寒少阴咽痛。同五味白芍、甘草、肉桂炮姜、黄、苏梗。治咳逆上 气。及筋骨疼痛。同白芍、甘草、桂枝木通、归身。治风湿痛。专为末吹鼻。治卒倒不省 人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