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木部] 【枸杞子】

    气寒。味苦。无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周痹风湿。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 。耐寒暑枸杞子气寒。禀天冬寒之水气。入足少阴肾经。味苦无毒。得地南方之火味。入手少阴 心经气味俱降。阴也。五内者五脏之内也。邪气者邪热之气也。盖五内为藏阴之地。阴虚所以 有热邪也。其主之者。苦寒清热也。心为君火。肾为寒水。水不制火。火烁津液。则病热中 消渴。其主之者。味苦可以清热。气寒可以益水也。水益火清。消渴自止。其主周痹风湿者 。痹为闭症。血枯不运。而风湿乘之也。治风先治血。血行风湿灭也。杞子苦寒益血。所以 治痹。久服苦益心。寒益肾。心肾交。则水火宁而筋骨坚。筋骨健则身自轻。血足则色华。 所以不老。耐寒暑者。气寒益肾。肾水足可以耐暑。味苦益心。心火宁可以耐寒也。 制方: 杞子同五味。治疰夏。同熟地、白茯、白术。治肾虚目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