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谷菜部] 【荆芥】

    气温。味辛。无毒。主寒热鼠瘰生疮。破积聚气。下瘀血。除湿疽。 荆芥气温。禀天春升之木气。入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味辛无毒。得地西方之金味。入 手太阴肺经气味俱升。阳也。少阳胆经。行半表半里邪客之则往来寒热。荆芥辛温。和 解少阳。所以主之。鼠瘰生疮。皆少阳火郁之症。荆芥辛以达风木之气。温以发相火之 郁。郁火散而风宁。诸症平矣。饮食入胃。散精于肝。肝不散精。气聚而积聚成矣。荆芥入 肝。温能行气。所以主之。肝藏血。血随气行。肝气滞。则血亦滞而瘀焉。温可行气。辛可 破血。故下瘀血也。肺者通调水道之官也。水道不通。则湿热成疽。荆芥辛能润肺。肺治则 水道通。所以除湿疽也。 制方∶ 荆芥同童便。治产后衄血。同槐花。治大便下血。同生地。治疥疮荆芥穗末。酒服二 钱。 治中风口噤。兼治产后风噤迷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