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禽兽部] 【鹿茸】

    气温。味甘。无毒。主漏下恶血寒热惊痫益气强志。生齿不老。 鹿茸气温。禀天春升之木气。入足厥阴肝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 经。 气味俱升。阳也。肝藏血脾统血肝血不藏。则脾血不统。漏下恶血矣。鹿茸气温可以达 肝。味甘可以扶脾。所以主之也。寒热惊痫者。惊痫而发寒热也。盖肝为将军之官。肝血虚 。则肝气亢。挟浊火上逆或惊或痫矣。鹿茸。味甘可以养血。气温可以导火。所以止惊痫之 寒 热也。益气者。气温则益阳气。味甘则益阴气也。甘温有益阴阳之气。气得刚大而志强矣。 鹿茸。骨属也。齿者骨之余也。甘温之味主生长。所以生齿。真气充足。气血滋盛。所以不 老也。 制方∶ 鹿茸同牛膝杜仲地黄山茱萸、补骨、巴戟山药、苁蓉、菟丝。治腰痛阴痿。同 白胶阳起石、苁蓉、枣仁、柏仁、黄、熟地、丹砂丸。名斑龙丸。治诸虚。专用浸酒。治阳事 虚痿。同菟丝、小茴、羊肾丸。治腰痛不能转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