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禽兽部] 【白胶】

    气平。味甘。无毒。主伤中劳绝。腰痛羸瘦。补中益气。妇人血闭无子止痛安胎 。久服轻身延年白胶气平。禀天秋收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 经。 气味降多于升。质滋味浓。阴也。中者脾土也。伤中劳绝者。脾虚之人而作劳以伤真气。脾 为阴气之源。源枯而阴绝也。其主之者。味甘益脾阴也。腰痛羸瘦者。脾为阴气之源。而外 合人身之肌肉脾阴虚。则肾阴亦虚。故腰痛而肌肉瘦削也。其主之者。味甘可以补脾。气 平可以益肺滋肾也。补中者补脾中气也。益气者。肺主气。气平可以益肺也。脾统血。女人 血闭无子。脾血不统也。味甘益脾阴。所以主之。脾血少。则燥而痛矣。味甘养血。所以止 痛。血足则胎安。故又安胎也。久服轻身延年者。白胶气平益肺。肺主气。气足则身轻。味 甘益脾。脾统血。血足。则谷纳而延年也。 制方∶ 白胶同牛膝丹皮麦冬、生地、白芍、归身、郁金续断小便。治劳伤吐血。同山 茱萸、 杞子、鹿茸、生地、麦冬、杜仲、补骨、山药车前五味巴戟莲须、归身、紫石英。 治女人血闭无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