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解》
书名:本草经解朝代:清作者:叶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禽兽部] 【阿胶】

    气平。味甘。无毒。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疼。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轻身益气阿胶气平。禀天秋收之金气。入手太阴肺经。味甘无毒。得地中正之土味。入足太阴脾 经。 气味降多于升。色黑质润。阴也。心腹者。太阴经行之地也。内崩劳极者。脾血不统。内崩 而劳极也。阴者中之守。阴虚则内气馁。而洒洒恶寒如疟状也。其主之者。味甘可以益脾阴 也。腰腹皆藏阴之处。阴虚则空痛。阿胶色黑益阴。所以止痛。四肢脾主之。酸疼者血不养 筋也。味甘益脾。脾统血。四肢之疼自止。女子下血。脾血不统也。味甘以统脾血。血自止 也。安胎者亦养血之功也。久服轻身益气者。气平益肺。肺主气。气充则身轻也。 制方∶ 阿胶同杜仲、杞子、白芍山药、生地、人参、黄、续断。治崩中漏下。同白芍、炙 草、 麦冬、生地、白胶、归身、杞子、杜仲、续断。治妇人胎漏下血。同川莲、黄芩、白芍、鸡 子黄。名黄莲阿胶汤。治少阴病心烦不卧。同蒲黄、生地。治吐血衄血。同黄连、白茯丸 。治下痢赤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