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耳病第三十五问

    耳者肾之候,小儿肾经气实,其热气上冲于耳,遂使津液壅滞,为脓为汁者也。亦有澡浴水入耳中,水湿停留,搏 于血气,酿成热,亦令耳脓,久而不瘥,变成聋耳,龙骨散主之。又汤氏有五般耳候。耳者,常有黄脓出是也。 脓耳者,常有红脓出是也。缠耳者,常有白脓出是也。底耳者,里面腥臭。囊耳者,里面虚鸣,时出清脓。然五般病源 一也,皆由风水入耳,内有积热上壅而成,若不早治,久则成聋,胭脂膏等治之,仍服化痰退热等剂即愈。
    龙骨散
    治脓耳。 明矾()龙骨(、各二钱)黄丹(炒、一钱半)胭脂(一钱)麝香(一钱、研) 上为细末,先以绵拈拭去脓汁,次以鹅毛吹药入耳。本方加海螵蛸末尤妙。
    龙黄散
    治小儿耳,汁出不止。 枯矾龙骨()黄丹(炒、各半两)麝香(研、一钱) 上同研细,先以绵杖子拈却耳中脓水,用一字掺在耳内,但用之,勿令风入。
    干胭脂膏
    治小儿耳,常出脓水不止。 干胭脂白龙骨白矾()白石脂(研、等分) 上研如粉,用枣肉和丸枣核大,以绵裹一丸纳耳中,日三换之。
    金箔散
     枯矾胭脂(各半两)金箔(七片) 上同研令匀,为细末,日三四度,掺少许于耳内。
    蔓荆子散
    治内热,耳出脓汁。 升麻木通赤芍药桑白皮生地黄麦门冬去心前胡甘菊赤茯苓蔓荆子甘草(炙、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三钱,姜一片,枣二枚,水一盏,煎六分,食后临卧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