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口疮、鹅口、重第三十七问

    巢氏云∶鹅口候者,小儿初生,口里白屑满口舌上、如鹅之口,故曰鹅口也,此乃胎热而心脾最盛、熏发于口也。 葛氏用发缠指头,蘸井花水揩拭之,睡时以黄丹出火气掺于舌上。小儿初出腹有连舌,舌下有膜如石榴子中隔连其舌 下后,令儿言语不发不转也,可以爪甲摘断之,微有血出无害,若血出不止,可烧发作灰末敷之,血便止也。用保命散, 枯白矾一钱,马齿牙硝半钱,朱砂一分同研细,取白鹅粪,以水搅取汁调涂舌上颔颊内,先用发缠指,揩拭舌上垢了, 然后用药敷之。口疮候,乃小儿血气盛,兼将养过温,心脏积热熏蒸上焦,故成口疮也。宜用南星末淡醋调,贴两 脚心,乳母宜服洗心散,却用泻心散敷口之法,用黄连末以蜜水调抹口中,黄柏青黛冰片皆可,又以牛黄少许末之, 竹沥调涂口内。治鹅口以马牙硝如豆许涂亦好,或口如鱼口不能合,或作鸦声者难治。又有小儿初生,上有物胀起如 悬痈,或如芦箨盛水之状者、名曰重,此乃脾胃挟热,血气不能收敛,颔中舌下或在颊如吹小脬,速宜以绵缠长针, 微露锋锐刺肿处,决出恶汁即消,若再生宜再刺,不尔则胀满口中,有妨乳食呼吸也。
    保命散
    治小儿口里、白屑满舌上如鹅口。 枯矾(一钱)牙硝(半两、细研)朱砂(二钱半) 上同研细,每服一字,取白鹅屎以水搅取汁,调涂舌上颔颊内,未用时先以手指缠乱发拭舌上垢,然后使药敷之。
    吴茱萸散
    治初生儿吃乳后、口内即生白屑烦躁吴茱萸(不拘多少) 上为末,米醋调敷儿脚心内,退即去之,心有客热口生疮,以南星末醋调敷脚心,茱萸散亦治口疮,退即洗去之。
    洗心散
    治风壅壮热,头目昏痛,痰涎壅滞,涕唾稠粘,心神不宁,眼涩睛疼,及鼻塞声重,咽干多渴,五心 烦热小便黄赤大便秘涩,并宜服之。 白术(一钱半)甘草(炙)当归荆芥穗麻黄(不去节)芍药大黄(面裹煨、去面、切焙、各六钱) 上锉散,每服四钱,生姜薄荷煎汤,去滓乳母服、或儿服。加前胡生地黄、辰砂,名辰砂七宝散,为末,治小儿 口疮积热,夹惊伤寒,生姜、薄荷调下一钱。二十问内有七宝洗心散,可兼看,对症用。
    辰砂七宝散
    治小儿壮热,伤塞壅热,治夹惊伤寒,解诸般热,亦治疹痘热,治惊风,定搐搦。 麻黄(去节)白术当归大黄赤芍药荆芥前胡生地黄甘草(各半两) 上为末,伤风发散,用生姜、薄荷煎,急惊加辰砂、薄荷调下,用局方洗心散亦可。
    泻心散
    治心中痰气实,则气行涩,合卧则气不通,故喜仰卧,则上下通也。 用黄连一两,去须为末,每服半钱,或一钱,临卧时温水下。
    牛黄散
    治小儿重重龈,肿痛口中涎出。 牛黄龙脑丹砂(各二钱半)铅霜(半两)太阴玄精石(一两) 上为末,每服半钱。先于肿处针破出血盐汤拭口掺药在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