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四] 喉痹、腮肿第四十问

    巢氏云∶此二症乃风毒之气,客于咽喉,与血气相搏、而结肿成毒。热入于心,即烦乱不食而死。此候急用金星丸 下之。治小儿咽喉、腮肿疼痛,当用升麻马牙硝、硼砂牛黄等剂,连翘汤不可缺也,连翘漏芦汤亦可服。
    金星丸
    治小儿风热壅盛,喉中痰鸣,嗽喘气粗,面颊红,腮赤肿疼,咽喉壅塞目闭不开多眠发热狂言 烦躁多渴,则生惊风大便不通小便如血,诸般热壅,疮痍烦躁,并宜服之。 郁金雄黄(各二钱半)腻粉(半钱)巴豆(七粒、去油) 上为末,调匀,醋糊为丸麻子大,薄荷汤下。
    连翘漏芦汤
    治小儿痈疮,丹毒,疮疖,咽喉肿痛,腮肿。 漏芦麻黄(去根节)连翘升麻黄芩白敛(各一钱)甘草枳壳(各半钱) 上为粗末,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不拘时温服。热甚加大黄朴硝
    连翘汤
    见第三问大连翘饮子。
    清凉饮子
    治小儿百病,变蒸客忤惊痫壮热,痰涎壅盛,烦闷颊赤,口干烦渴,项颈结热,头面疮疖,肚中 热痛。更四十四问有四顺清凉饮,可详症通用。 大黄连翘芍药羌活当归防风甘草山栀仁(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半盏,煎三分,去滓,不拘时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