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龟背、龟胸、鹤膝行迟第四十三问

    (羚羊角丸,治五六岁不走。) 仲阳云∶龟胸者,乃肺热胀满攻于胸膈,即成龟胸,又乳母多食五辛而成此疾。龟背者,儿生下客风吹脊,入于骨 髓,即成龟背,治以龟尿,点其背上骨节。取尿之法,当放龟于荷叶上,候龟眼四顾,急用镜照之,其尿自出。圣惠论 小儿龟胸者,缘肺热气胀满而成此疾,乳母多食辛辣之物,亦成此候,或乳母有宿乳乳儿,亦成此疾,常捏去宿乳,则 无此症也,当用圣惠龟背丸治之。圣惠论龟背者,小儿初生,未满半周,强令早坐,遂使客风吹脊,故令背高如龟之状 也。有灸法可疗,当灸第三椎骨下两傍各一寸半肺穴,又第五椎骨下两傍二寸半心穴,又第七椎骨下两傍各一寸半 膈俞穴。以小儿中指节为一寸,艾炷小麦大,但三、五壮而止。又有鹤膝证,小儿禀受不足,血气不充,故肌肉瘦薄, 骨节呈露如鹤之膝,抑亦肾虚而得之,钱氏地黄丸鹿茸以补肾气。又有行迟之症,乃血气不充、则髓不满骨,故软弱 而不能行,抑亦肝肾俱虚而得之,肝主筋,筋弱而不能束也,地黄丸加牛膝五加皮酒炙鹿茸,又有五加皮散治之, 又治龟胸,有龟胸丸以散其热,松蕊丹百合丹治龟胸、龟背尤佳。
    龟胸丸
    治小儿龟胸、龟背,缘肺热气胀满而渐成此疾。乳母多食辛辣之物,亦能成此症。 大黄(煨、一钱)天门冬去心百合杏仁(去皮尖、炒)木通(去节)枳壳麸炒桑白皮蜜炙) 甜葶苈(炒)朴硝(各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芡实大,每用一丸,温汤服食后。
    枳壳防风丸
     枳壳(麸炒)防风去芦独活(去芦)大黄(煨)前胡(去芦)当归麻黄(去节、各一钱) 上为细末,面糊丸黍米大,每服十丸,米饮食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