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腹胀第四十五问

    腹胀有虚有实,皆由脾胃气攻所作也。实者闷乱喘满,可下之,紫霜丸白饼子。其不喘者,虚也,不可下,若误 下,致脾虚气上附肺而行,肺与脾、子母皆虚,肺主目胞腮颊肿也,脾主四股,母气虚甚即黄也,治之用塌气丸渐消之, 未愈渐加丸数。然脾虚气不运动,故腹胀而不喘,可以散药治之,使上下分消,其气即愈也。又有疳气积胀,用褐丸子 治之。又有症癖痞胀三棱丸主之。有实热胀满者,大承气汤主之,一法用五苓散吞紫霜丸,量虚实用丸数亦妙。热轻 者,大柴胡汤治之。
    褐丸子
    治小儿疳积肿胀。 萝卜子(一两、微炒)陈皮青皮槟榔五灵脂莪术(煨)赤茯苓(各半两)木香(二钱半)黑牵牛 (取净末、半生、半炒) 上为末,面糊丸绿豆大,每服十五丸,苏叶泡汤送下。
    紫霜丸
    见第三问。
    白饼子
    见第十四问。
    塌气丸
    治小儿疳气腹胀喘急,并面目浮肿丁香(一钱)胡椒(一钱)萝卜子(炒)白牵牛(生、各二钱) 上为末,面糊丸如小豆大,三岁三十丸,米汤下。
    三棱丸
    见第八十四问。
    大承气汤
    见第二十九问。
    五苓散
    见第五十二间
    大柴胡汤
    见第二十九问。
    下积丸
    见第四十九问。
    五珍丸
    见第四十九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