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腹中有癖第四十六问

    癖者、血膜包水,侧僻于胁旁,时时作痛也。惟癖为能发潮,为能生寒热,故疟家多畜黄水,日久而复结癖于中脘, 寒热不已,有是疾者以此。小儿脏腑和平,荣卫调畅,则津液自然流通,纵使多饮水浆,不能为病;惟失哺失调,三焦 关格,以致水饮停滞,肠胃不能宣通,如冷气搏之,则结聚而成癖。轻者用积滞木香丸,重者用取癖丸。仲阳云∶腹中 有癖不食,但饮乳是也,当渐用白饼子下之,如不早治,则不能食脾胃虚弱四肢不举,诸邪遂生,羸瘦而成疳矣。
    木香丸
    治吐乳、泻乳,其气酸臭,由啼叫不已,以乳与儿,停滞不化,是为乳积。肚硬热渴吐泻,由饮食无 度,过饱即睡,是为食积腹痛啼叫,利如蟹渤,由触忤其气,荣卫不和,淹延日久,是为气积。疟后肚内结癖成块。 木香(二钱)莪术(二钱)砂仁(二钱)青皮(去瓤、二钱)朱砂(研细、二钱)代赭石(二钱)大 丁香(二钱)巴豆去油、一钱) 上为细末和匀,飞白面糊和丸麻子大,每服二三丸,乳伤乳汁下,食伤米饮下。
    取癖丸
    治小儿癖块大痛,用之如应。 甘遂(微炒、二钱)芫花(微炒、二钱)黑牵牛(半炒半生、磨筛取末、二钱)辣桂(二钱)莪术(二钱) 青皮(去瓤、二钱)木香(二钱)桃仁(炒、二钱)五灵脂(二钱)巴豆(去油、一钱) 上为末,研和十分细嫩,飞白面糊丸麻子大,每服一二丸,姜蜜煎汤灌下,泄后冷粥补,仍和胃
    挨癖丸
    治乳癖、谷症、腹中块痛。 青皮(去瓤、三钱)木香(三钱)莪术(三钱)生地黄(三钱)代赭石(火醋淬、研极细末、三钱)巴 豆(压去油尽,一钱) 上为细末,醋面糊丸麻子大,每服二丸,食后擦姜泡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