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积滞第四十九问

    小儿有积滞,面目黄肿,肚热胀痛,复睡多困,酷啼不食,或大肠闭涩,小便如油,或便利无禁,粪白酸臭,此皆 积滞也。然有乳积食积,须当明辨之。吐乳、泻乳,其气酸臭,此由啼叫未已,便用乳儿,停滞不化而得之,是为乳 积。肚硬带热,渴泻或呕,此由饮食无度,多餐过饱,饱后即睡得之,是为食积。腹痛啼叫,利如蟹渤,此由触忤其气, 荣卫不和,淹延日久得之,是为气积。合用木香丸主之,槟榔丸亦可用,大小便闭者,神芎丸妙甚,更用推气丸佳, 冷症下积丸五珍丸亦可用。
    木香丸
    见第四十六问。
    木香槟榔丸
    疏导三焦,宽利胸膈,破痰逐饮,通润大肠。 郁李仁(去皮)皂角(去皮、醋炙半夏曲枳壳麸炒青皮(去瓤)杏仁(面炒)木香(不见火) 槟榔(各一钱) 上为细末,别用皂角四两,用浆一碗,搓揉熬膏,更入熟蜜少许,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小儿服可丸如绿豆大, 食后生姜汤化下。
    神芎丸
    见第二十问
    推气丸
    治三焦痞塞,气不升降,胸膈胀满,大便闭涩,小便赤少。 大黄陈皮槟榔枳实(小者、去瓤)黄芩黑牵牛(各等分生用)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绿豆大,临卧温热水下二三十丸,量虚实加减。
    槟榔丸
    治小儿疳气腹胀,胸膈痞闷,喘急不安。 青皮(去瓤、同巴豆十粒炒、去巴豆)萝卜子香附子(炒)木香(各一两)黑牵牛(半两、微炒)槟榔 (原阙分量) 上为末,生姜自然汁煮,面糊丸黍米大,每服十丸,米饮下。
    下积丸
    治乳食伤积,心腹胀满,气粗壮热,或泻或呕。 丁香(二十粒)砂仁(二十个)使君子(五个)乌梅(三个)巴豆(不去油、三粒) 上为末,烂饭丸麻子大,每服三丸,陈皮汤下。
    五珍丸
    治酒食积通用。 青皮干姜(烧、存性)莪术五灵脂(各一两)巴豆肉(去油、一钱半) 上为末,粳米饭丸麻子大,每服三五丸,米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