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七] 冷泻第六十六问

    汤氏云∶此乃脾虚受冷,致令水谷不化,泄泻注下。仲阳云∶小儿不能食乳,泻褐水,身冷,无阳也,当健脾,益 黄散主之。古今不同,当根据加减法用之,始为稳当。冷积泻没石子丸极效,人参散理中汤加减服尤佳,更加肉豆蔻 则止,来复丹不换金正气散皆可,观音散银白散加减调治,乃平和之剂也。
    益黄散
    见第八问。
    没石子丸
    治小儿婴孩,先因冷泻,或作赤白利候,久而变作诸般异色,不止一端,外症面或青或白,唇舌干 焦,手微冷,浑身温壮,肚内刺痛啼叫,睡卧不安。若有是候,当服没石子丸。 没石子(一钱)木香黄连当归(各一两)青皮(一钱) 上五件为末,阿魏一分、酒半盏浸化,入面少许,须令匀,煮糊为丸,如粟米大,一二岁儿服,如椒目大者,四、 五、六岁儿服,每服五十丸。赤痢甘草汤下,白痢干姜汤下,一方用没石子一个,白豆蔻五个,诃子肉二个,木香、 黄连各一钱为末,粳米糊丸麻子大,每服十五丸,米饮下。
    人参散
    见第六十二问。
    理中汤
    见第五十三问。
    来复丹
    见第十六问。
    不换金正气散
    见第六十三问。
    观音散
    见第六十问和剂观音散。
    银白散
    见第十六问。
    藿香散
    治小儿脏腑不调,作泻青黄黑白,乳食不消,粪中有冻、如鸡子清。兼暴泻如水,其症腹痛微热,面 唇黄白若慢惊,或偏坠红肿内钓紫苏汤调下三、五服。 陈皮藿香浓朴(制)枳壳(炒)甘草(炙、各半两) 上为末,紫苏汤下三钱。粪中有黄白冻子,木瓜白梅去盐煎汤下,如痢止用枣子煎汤下,大能和胃进乳食,此是 小儿常服之药。(朱君辅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