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童百问》
书名:婴童百问朝代:明作者:鲁伯嗣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八] 小便不通第七十四问

    汤氏云∶凡小儿小便不通,皆因心经不顺,或伏热,或惊起,心火上攻,不能降济,肾水不能上升,故使心经热, 而小肠与心合,所以小便不通。木通散主之,甚者八正散。又小便不通,脐腹胀闷,心神烦热栀子仁散主之。积热者, 神芎丸效。
    木通散
    治小便不通,小腹疼痛木通滑石(各一两)黑牵牛(炒、半两) 上为粗末,灯心葱白煎,去滓、大小以意加减服。
    八正散
    治小儿心经邪热,一切蕴毒,咽干口燥,大渴引饮,心忪面热烦躁不宁,目赤睛疼,唇焦鼻衄,口 舌生疮,咽喉肿痛。及治小便赤涩不通,热淋血淋之症。 车前子瞿麦滑石大黄(湿纸裹煨)小栀蓄木通甘草锉散,每二钱,水一盏,入灯心,煎至七分、去滓温服,食后、临卧,小儿量力,少少与服。
    葱号散
    见第三问。
    栀子仁散
    治小儿小便不通,脐腹胀闷,心神烦热。 栀子仁(五枚)茅根(锉)冬葵子(各半两)甘草(二钱半)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小盏,煎五分,去滓不拘时侯,大小加减温服。
    神芎丸
    见第二十问

知识点: